曹利平教授课题组在超分子组装框架材料方面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进展(二)——超分子配位框架(SCF)概念的首次提出

近日,我院曹利平教授课题组在J.Am.Chem.Soc.在线发表了题为《Diamondoid supramolecular coordination frameworks from discrete adamantanoid platinum(II)cages》的论文(J.Am.Chem.Soc.2018,DOI:10.1021/jacs.8b03856),首次提出超分子配位框架(Supramolecular Coordination Framework,SCF)的全新概念,丰富了可预测、可设计的三维框架材料构筑途径。
  

点击查看文章“曹利平教授课题组在超分子组装框架材料方面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进展(二)——超分子配位框架(SCF)概念的首次提出”大图

  框架是一类具有原子或分子有序排列或堆积、结构单元精细整合的结构;其高度的有序排列赋予了框架结构材料独特的性质和功能。受此启发,超分子化学家利用非共价键作用力作为连接手段,开始构筑具有多孔性质的超分子框架。在此前的工作中,该课题组利用主客体相互作用构建一系列具有宏观形貌可控、微观结构可调的超分子框架材料,并研究其作为刺激响应性荧光材料在细胞染色领域的应用(Angew.Chem.Int.Ed.2018,57,729-733.)。此次,该课题组进一步通过具有方向性控制特性的超分子配位途径,首次构筑具有多级钻石型框架结构的超分子配位框架,及其微米尺寸的八面体形貌组装(钻石形微米颗粒)。这一研究成果充分展示了超分子化学手段在精确调控具有高度规整多孔框架材料的构筑中的潜在应用价值。
  该系列工作得到我院测试中心的大力支持!